親愛的小孩:

       妳跟媽媽抱怨,功課太多,補習太忙,習作寫不完.你憤怒的說,學這些東西要做什麼,以後也用不上.你甚至羨慕外國的小孩,只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朝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就可以.我想,這絕對是天大的誤會,小阿姨有義務在此澄清.

 

        瑄瑄姊姊十一年級了,開始要為上大學做準備,她搜尋了所有她有興趣的相關大學和科系,發現照著學校的課程上課,不足夠申請大學的條件,於是,她犧牲了暑假的假期,回到學校去,修了微積分和物理,如此一來,開學後,她才有足夠的學分,選修大學微積分先修班,用以申請她想上的大學.

 

       外國的功課確實比較少,但是老師要求的東西,天馬行空,往往一項功課,需要花一整個禮拜來完成,不是寫完習作就可以.老師上課也不照本宣科,如果真要搞懂,一天都要花上5-6個小時,預習,複習和寫功課.舉例來說,十一年級社會科省考的題目是"Explain how Canada's identity has been shaped as a result of its involvement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 from 1914 to 2000".看不懂對不對,沒關係,小阿姨也不懂.下一題"Describe the negative impact of population growth on standards of living in the developing world".天知道這是什麼鬼東西,我連題目都看不懂,更不要說些出一篇文章.但是,顯然瑄瑄姊姊她們,要花時間熟讀課本,融會貫通之後,才能答題.你說這以後用得上嗎?我不認為.但是這攸關申請大學的分數,她們還是得用心去準備.

 

       瑋瑋姊姊,你是了解的,她是屬於那種能躺著就不要坐著,能low A就不要太努力去爭取滿分的人.你也很清楚,小阿姨是個可怕的壞巫婆.我堅持"想要的自己賺,需要的爸爸買給你"的原則.所以,瑋瑋姐姐一個禮拜有兩天,要清晨五點半起床,趕在上學前出門去送報紙,賺取微薄的零用錢,來支付她"想要"學的貝斯,每個月的租金.

 

       前陣子,我將她那位80歲的大提琴老師換掉,因為,這位好好老先生看她每次上課,安安靜靜,一副在家被媽媽荼毒,去學校被同學霸凌的樣子,不敢給她壓力,一首曲子拉了一年半載,每次見面都告訴我:She did a good job. Very good. 為了這件事,瑋瑋姊姊非常生氣,鬧了好一陣子的脾氣.

 

       你知道小阿姨不愛說教,真讓我開口,就是罵髒話了.於是,我找了"Whiplash"這部電影,和她一起看.劇中那位脾氣尖酸刻薄的老師說了一句話,"英文字當中,Good Job是最有害的兩個字",看著劇中的男主角,為了爭取樂團裡,鼓手首席的位置,必須付出這麼多的努力,瑋瑋姐姐也只能閉嘴,乖乖去上課.

 

       千萬不要相信外國的小孩多自由發展,實在是外國的社會,不在乎工作的貴賤,而且小孩提早知道,父母親不會養他們一輩子而已.如果不努力,好好把握住機會,既使大學畢業,找不到工作的,比比皆是.也不要再相信賈伯斯,比爾蓋茲...這些偉人的神話,你想想,全世界七十幾億人口,也才出這幾位怪才,比中29億的樂透還難,而且50年後,也許美國太空總署會出來承認,他們其實是來地球,提升地球科技的外星人.

 

       妳有全心全意支持妳的爸媽,妳有好的老師和教學資源,除非你也是外星人,否則請媽媽找出Whiplash這部電影來看,看完後,乖乖地做一個腳踏實地的地球人吧!!不要再胡思亂想了.

whiplash.jpg

(網路照片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