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,為了保險的問題,我們必須要有一位專屬的家庭醫師,找了許久,在朋友的介紹下,終於在30公里外,找到一位肯收我們的華人醫師.

   在加拿大,看病的診所分為兩種,一種叫 walk in clinic,就是你要看醫生,不需預約,走進去就可以求診,不過這種診所,生意好一點的,等個3-4小時才輪到你,是常有的事.

   另一種叫家庭醫師,這種診所比較麻煩,必須醫師願意接受你成為他的照護病人,你才能去給他看病,而且每次都要預約,有時候感冒發燒,偏偏預約要排到一兩個禮拜以後,等看到醫生,病都好了.

   不過,後者有一個優點是,如果真的有問題,需要轉診,大醫院只接受家庭醫師的轉介,你要看耳鼻喉科,小兒科,婦產科,心臟科, 抱歉!要透過家庭醫師轉診才行.walk in 的醫師就沒有這個權限.所以,在這裡生病了,不是你想看醫生就能看,必須醫生願意看你,你才有資格掛號
.

  今天,我和老闆第一次以病人的身分在這裡求醫,我們當然是早早就先預約,操著廣東口音的護士,冷冷的說:10:30過來!我們起了個早,10:20就到診所等候,負責醫師是一位越南僑生,台大畢業後,就轉進到加拿大行醫.診所根本談不上裝潢,就像台灣五,六零年代的診所一般,有一個雜亂不堪的掛號室,後面設置了幾間簡陋的看診間.我們一坐定,就聽到一些看來已經等了很久的病人,非常不悅的討論他們等多久了.有等一個多小時的,有四十幾分鐘的,我和老闆竊喜,幸虧我們有預約.

   怎知,一個小時過去了,依然沒人叫我們,病人換了一輪了,還是沒動靜,等輪到我們的時候,已經是12點了.醫師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,量量血壓,不到五分鐘,醫師就非常優雅的把我們請出去,櫃台小姐板著晚娘面孔說:可以回去了.離開診所後,我們面面相覷,一句話都說不出來.

   這...這...這在台灣,護士小姐可能已經被罵哭了吧,進到診間,還要再跟醫師嘮叨幾句,還是不爽,待會領藥再飆藥師幾句.相較之下,我覺得以前的我好下賤.在這裡沒有健保,看一次病要50元,抽血檢查,一次要$30元,藥局架上熟悉的感冒藥水,一瓶賣$6.99.我們卻為了部分負擔台幣20元,和病人解釋的連紅脖子粗,久等不耐的病人,客氣的,進到診間向我們抱怨,我們還得陪笑臉,打哈哈,不客氣的,在掛號櫃台摔健保卡,退掛,跩過頭,隔壁巷子的耳鼻喉科,腸胃科,隨他們挑.

   我們聽過太多過來人,轉述他們在國外的看診經驗,有的一次問題太多,醫生會立刻打斷:"我這次只解決一樣問題,其他問題,你下次掛號再來看".有的肚子痛,醫生說:"我幫你預約一個星期後的超音波".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台灣,有病人主述感冒,看診後,還回馬槍,要個備用退燒藥,止瀉藥,連家裡小孩的尿布疹都要你替他準備.明明只是喉嚨發炎,鼻咽鏡,內視鏡都要求你立刻幫他做,只差沒有要我們做抹片檢查.

   相信全世界,再也找不到比台灣更方便,更有效率的看診體系了.我不想在這裡很八股的討論政府的無能,制度的崩壞,鄉民的無知,我只能語重心長的說:鄉親呀!咦~~~~~~!要珍惜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董董 的頭像
    董董

    Adventure Time in Surrey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