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死黨發了訊息給我,提醒我加拿大要下大雪,要我小心,並關心我們是否習慣這裡的生活了嗎?我告訴她,這裡已經不下雪了,氣溫也漸漸回溫了,至於習不習慣,老實說,我從來沒想過這問題.

   這是一個和我們文化,地理,氣候完全不同的國家,剛來的時候,總覺得這個已開發,先進國家的人民,怎麼會這麼笨,很多事情如果換一個方式做,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但是,他們寧可按著自己的腳步,不急不徐的,用最簡單的方式,來處理事情.

   說到食,衣,住,行,那就更大不相同了.我們最不喜歡的,就是這裡的蔬菜,水果,又乾,又沒味道,高麗菜硬得像在吃塑膠片,哪比得上有水果王國稱號的台灣.學校同學的穿著打扮,也很不一樣.而且,無論颳風,下雪,下雨,這裡的小孩永遠都是一件帽T,也不撐傘,也不穿大衣.

   剛來的前幾個月,總希望台灣親人,能多寄些補給品來,但是,隨著我們四處探險,挖掘一些有趣的店,小朋友也開始穿一件$23,質料相當不錯的貼身牛仔褲,或者在boxing day的時候,可以在高級名牌店,買到一堆一件$16的針織毛衣.漸漸的,小孩下雨天也不帶傘了.上超市購物時,即使大排長龍,我也不會感到焦躁.而且,用這裡超市的一些替代品,也可以做出一桌台式料理.

   上禮拜,我們在超市買到草莓,您瞧瞧!這硬得丟在地上,都有可能會彈跳起來,裡面乾的好像在吃水果乾.想不到,以前嫌到不行的小孩兒,竟然稱讚它甜度夠,香氣足,乾燥程度非常,非常適合做甜點.


我們常說"習慣成自然",很多事,轉個彎,換個角度,就會有不同的想法.這讓我想起一位,一起上英文課的韓國媽媽.她向我抱怨,她來了快一年了,還是不能習慣這裡的食物,生活方式,甚至,小孩晚晚上學,早早下課,讓她擔心,會輸給遠在韓國的同年齡小孩.因著語言的隔閡,我只能拍拍她的肩膀,笑笑的說:"自然就會習慣的"

前些天,我們在公園餵鴨子,看到枯樹上已經開始冒芽了,冬天過去,春天就不遠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