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加拿大已經快3個月了,因為國際駕照已經在去年報到後失效,所以這段期間開車,總是有點心虛,不敢開太遠,也不敢進downtwon,雖然九月已經通過筆試,但是還不算是正式駕照,路上看到警察,也是偷偷摸摸,能閃則閃.筆試有標準答案,只要有念書,事在人為.路考是由路考官來決定,關係到天時地利人和,即使有台南女計程車司機稱號的我,也不敢貿然應試.

   其實,加拿大的交通規則和台灣大同小異,最大的不同是,這裡紅燈可以右轉,遇到有停的號誌,就一定要停下來兩秒鐘,才能再前進.轉彎時,一定要做轉頭確認盲點區的動作,這稱作shoulder check,這在加拿大是一個很重要的動作.因為大家都很守法,絕對看不到有搶道或插車的狀況.有些沒有號誌的十字路口,是採先到先走的方式,於是就會看到,在沒有人指揮交通的狀況下,大家循序漸進,一台接著一台車,很有秩序的通過.更有一次,在路上看到一輛救護車呼嘯而來,剎時只見雙向所有的車,全部靠邊停了下來,禮讓救護車通過,當時想起台灣的中指蕭,真是無限的感慨.

   Surrey的監理站,據說考官大多是印度人和菲律賓人,牽扯到種族的對立,再加上附近交通複雜,所以失敗率大約三分之一,經過比較,我們決定報考鄰近的Langley市,老闆很認真的查了很多格友的文章,分析考試路線,和路考的小秘訣.這陣子,一有空就到Langley練車,再加上小朋友也在Langley上網球課,整張地圖都快要背下來了.哪裡有學校,速限三十公里,哪裡有陷阱,紅燈不能右轉,我們幾乎瞭若指掌.好像在台灣,回娘家一樣熟悉.

   今天要應試,昨晚太緊張了,噩夢連連,連早上出門,相機都忘了帶.我們先在報到櫃台繳了50元報考費,不一會,就有考官來唱名,一一帶出場.這裡的考官確實都是白人居多,每個看來都非常的和善,他們會在前檔玻璃上,裝上一面鏡子,觀察應試者的眼睛和反應,只要不要危險駕駛,例如超速,闖紅燈,壓到地上的實線,通常都會過關.老闆遇上一位嚴肅的男考官,除了路考,還口試.雖然被捉了一些小錯誤,還是通過考試,下車後還不敢太囂張的笑.我的考官是位和善的女士,一開出監理站沒多久,很不幸的,就讓我遇上一台執勤的救護車,有了之前的經驗,我立即靠邊停車,考官對我的反應,當場讚譽有加,所以,後續也沒太刁難,很順利的完成20分鐘的路考.

這是我們的試卷



通過考試後,再到櫃台繳個31元,照張相,就等著一個月後,駕照寄到家裡來囉!

一路開回家時,心中踏實多了,老闆得意的說"哈哈哈,從今天起,全加拿大都在我的腳下了"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