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朋友,妻小都出來三年多了,全家竟然對於小孩該不該出國念書,一直都沒達成共識.爸爸希望大家都回台灣,媽媽不甘心小孩都出來這麼多年了,堅持繼續撐下去.所以,每次朋友飛來探望他們時,就像醫院評鑑一樣,搞得全家緊張兮兮. 爸爸會一項一項驗收,只要看到成績單上沒有A,或者發現英文說得不夠流利,沒有白人朋友,家裡不夠整潔,就會大發雷霆,嚷嚷著要大家全搬回去.

   就資歷而言,我還只是個菜鳥,實在無法大聲發言,或者介入仲裁.倒是最近種花,種菜,種出了心得,我有了一套自己的理論,養小孩就像做農活,種子撒下後,可以澆水,可以鬆土,如果覺得不夠,還可以買各種不同的藥劑來施肥.有幫助開花的,有幫助結果的,也有能讓它的根,莖長得更粗大的.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,接下來能做的,就只有等待.有時候機關算盡,它不發芽就是不發芽,有時候不搭理它,它卻開出了美麗的花朵.

   對於我們家的小孩,我算是一位懶惰的農夫,只負責澆水,也不施肥,也懶得鬆土,他們在學校學甚麼,有甚麼作業,我全然不管.上學期結束,收到姐姐學校來的通知,原來姐姐還是保持一貫的優雅,上學期的成績,進了Grade 8的Honour Roll,這對一個剛到新環境的小孩來說,確實不容易.


   前些天,到妹妹學校當義工媽媽,在教室外面的牆上,貼滿了小朋友的作品,找到妹妹的作品後,看半天看不懂她在寫甚麼,原來這是用法文自我介紹的文章,真是讓我驚訝!原來除了京片子以外,他上學還學會了法文.


   和朋友一起站在後院,觀賞周遭的景緻,我心裡想著:"老兄,急甚麼唄!再等等吧,趕明兒個,他就回報你滿園的好風光呢!"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