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nessa今天要到學校拍年鑑照片,老師特別交代女生要穿裙子,於是,她興高采烈的,從衣櫥找出從台灣帶來的洋裝,還挑了一個蝴蝶結髮箍,搭配起來,好看極了.

   到了學校,看到其他同學,沒有人穿得像她那麼正式,這小女生擔心被笑,竟然在車上鬧起彆扭,說甚麼都要我載她回家換衣服,最後眼角泛淚,氣呼呼地下車.

   我不確定是否因人而異,但是在我們求學的那個年代,所有的心思,都只能放在功課上,如果稍微吹個髮型,爸媽就說浪費時間,制服稍微做點變化,老師會說你變壞了.甚至到上大學,我都還穿媽媽從菜市場買的衣服,頭髮也是媽媽幫忙燙的.當時,班上男生數量是女生三倍的,但是,我們這些不善於打扮的女生,有時候心血來潮,穿裙子上學,還會被班上的男生揶揄.

   多年後的某日,當我在診間看到一位60多歲的阿婆,穿著我大學時代,唯二的一件裙子走進來,我當場笑到無法看診.我不知道該稱讚阿婆有勇氣,徐娘半老,或者我自己有勇氣,敢穿阿婆裙上學.所以,在那個功課至上的青春歲月裡,愛美絕對不是一件好事.

   然而,就像好萊塢電影演的,外國小孩從小就懂得打扮,小學生化妝上學的,比比皆是,更遑論中學生.每個人似乎都是天生的設計師,懂得造型,自己搭配衣服.更重要的是,無論穿甚麼衣服,沒有人會批評或嘲笑他人.

   剛到這裡,有時候上超市,或到機關辦事,常常可以聽到別人的讚美,"我喜歡你的項鍊","我喜歡你的髮型","你的上衣很好看".雖然心裡都知道這是客套話,但是聽起來就讓人很舒服.我甚至看過一位店員,把一朵很俗的塑膠花插在頭上,在台灣可能就被當神經病了,但是每位結帳的顧客,都稱讚他的花好看,聽著聽著,也覺得這朵花插在他的頭上,確實好看.

   放學後,這小妞說"好多外國小孩都來告訴我,我的衣服很漂亮",我問她,"有人笑你嗎?"她不好意思地搖搖頭.我不知道這位小姐,甚麼時候會願意再穿這件衣服上學,但是我確定,愛美不是一種錯,是人的天性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