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位表弟,從小非常喜歡賞鳥,聽大人說,他從中學開始,常常自己揹著望遠鏡,一張火車票,一輛腳踏車,就到台灣各地去賞鳥.當時我只覺得,鳥不就是在天上飛來飛去,看起來都一個樣,有甚麼好看的.

   大學聯考時,他考得太高分,原本打算申請台大生物系的他,被帶到我家來,要我好好開導他,當時也是被迫走上醫學這條路的我,抱著"水鬼抓替換"的心情,還自己研發了一套"Job and Career"的理論,和他談了一個多小時.當然,母命難為吧,他放棄了他的生物系,也走上了醫學一途,有趣的是,在完全沒有連絡的狀況下,他選了和我一樣的專科,走了一樣的次專.

   趁著陽光普照的周末,在朋友的介紹下,我們昨天到附近的Crescent Beach 參加生平第一次的賞鳥活動,這是由"綠色文化交流俱樂部"所主辦的,帶領我們的老師,都有幾十年的賞鳥經驗,只要看到地平線上,隨便一隻小鳥飛過,他們都叫得出牠的名字.據老師的說法,相較於西伯利亞寒竣的冬天,我們這裡已經算是溫暖的了,再加上這一帶,是河流的出海口,有許多蘊藏食物的濕地,所以,許多候鳥都會到此過冬.

   出發前,老師發給我們一張賞鳥清單,這是這次活動有可能看到的鳥類,洋洋灑灑,一共有26種,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,這個我們只知道來吃冰淇淋的海邊,竟然藏著這麼豐富的寶藏.

 

才往前走幾步路,我們就發現了白頭海鵰(BALD EAGLE),太神奇了

 


水塘裡,許多鴨子悠遊的在裡面覓食,經老師的解說,我們漸漸的分別出每一種鴨子的不同,有綠頭鴨(MALLARD)

 


尖尾鴨(NORTHERN PINTAIL)



綠翅鴨又稱小水鴨(GREEN-WINGED TEAL)
   

 
綠眉鴨(AMERICAN EIGEON)


  
有趣的是這隻大藍鷺(GREAT BLUE HERON),我照到他的姿勢,和圖鑑上的一模一樣


 還有這種好像梳了龐克頭的紅胸秋沙鴨(MERGANSER),小朋友一直笑著說,牠的名字好像一道菜名
    

   由於倉促成行,我們沒有準備望遠鏡,只有手上這台15倍數的小N,所以有2,3種鳥,我們只能看著老師的大砲鏡頭,發出驚呼聲.雖然清單上的鳥類沒有全部找到,但是一個下午,經過老師的解說,彷彿被開了天眼一般,這時每隻鴨子看起來,果然不一樣.
  
   小朋友想看的貓頭鷹,卻一直都不見蹤影.因為天色已晚,在老師的建議下,我們決定隔天自行開車,跑到海灣的西邊-----Delta三角洲市.尋找貓頭鷹的蹤跡,這裡是他們主要的冬天棲息地.

 
只要看到這種大砲,就知道這裡有好東西.
 


看到大家都掏出重兵器,我們這種土製手槍,還真有點不好意思拿出來用.

 
雖然陽光普照,但是室外溫度卻只有-3度
 


沿著堤防走了一段路,終於看到遠處有兩個小白點.是雪鶚!!
 


小N很努力的,硬是拍下了這幾張難得的照片
 


我們還意外的發現了雞鷹(COOPER HAWK),非常經典的畫面
 


   一路上還看到了疑似灰澤鷲,以及一些其他叫不出名字的鳥,實在是工具太差,完全拍不下來.雀躍之餘,大家都凍僵了,只好趕緊上車取暖,回家吃冰淇淋.

   經過這兩天的再教育,我漸漸能理解表弟的想法.賞鳥---彷彿手上握著寶藏的拼圖,當我拿著清單,在找到的鳥類圖鑑上一一打勾, 回家欣賞自己拍攝的照片,和圖鑑的互相作比較,那種成就感,彷彿是看著寶藏一片一片的被拼湊起來,讓人興奮.

   表弟多久沒有賞鳥了,我不清楚,只是我已從JOB裡臨陣叛逃,他還依然為台灣的兒童,堅守自己的CAREER.如果有機會重來,我想和他聊聊鳥事,分享鳥照片.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