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朋友,在聽聞我們要遠赴他鄉的消息時,除了羨慕以外,接著一定會說"我也想把小孩送出國外".通常我會勸他們,如果父母無法陪同,絕對不要把小孩獨自送出國,那是非常殘忍的.

 

       有一位同業,放不下手邊的事業,太太也放不下不肯離開台灣的先生,於是付最貴的價錢,將小孩送出國,希望同是台灣人的寄宿家庭好好照顧他們,後來發現,小孩不僅被安排住地下室,連氣溫都還不穩定的春天,都沒暖氣可吹.

 

       韓國朋友Young,在韓國是龐大成衣公司的設計師,在兒子十四歲的時候,為了讓他學習獨立,把他送到加拿大來,結果剛到的某個星期六,寄宿家庭要到美國玩,叫他自己去找地方過夜.在深夜裡,接到語言不通,半大不小的孩子,在異鄉打來的電話,那是多麼的心疼.每每說到這件事,Young眼裡就會泛著淚光.

 

       幸運的是這些媽媽,後來都忍痛放棄了自己的生活,搬過來自己照顧小孩.但是,有許多寄宿學生就沒這麼幸運了.我們附近鄰居,是個東北的大嬸,家裡經營寄宿接待家庭,小小的房子,大概收了4,5個小孩,每天上學放學,就看到這些奇裝異服,頂著怪異顏色髮型的小孩,從門前經過.許多少了父母在身邊的小孩,為了獲得認同,參加幫派的,吸毒抽菸的,成績語言趕不上的,比比皆是.

       運氣好的,沒有學壞,功課也過得去,但是親子關係卻出現裂痕.我聽過一位從小出國留學的大老闆說,他這輩子最恨的,就是他的父母在她那麼小的時候,將他獨自一個人送出國.就連韓國朋友Young也說,兩年後,他搬過來和兒子同住,發現兒子確實獨立多了,但是母子的對話卻少了.

 

       這陣子,承蒙朋友信賴,將一對兒女交給我託管幾天.這對兄妹雖然三歲就離開台灣了,但是因為母親管教非常嚴格,所以非常的乖巧,聽話,有禮貌,又是Frances的同學,小朋友有伴,所以照顧起來不是甚麼太大的問題,就當是sleep over,對他們而言,非常有趣,大家一起做Pizza,打牌,開心地不得了.連玩一些愚蠢的遊戲,也能嗝嗝笑,整個家,中文英文交雜的對話滿天飛.身為寄宿家庭的家長,我能做的只是不定時的奉茶,奉水,奉點心,在朋友回來之前,別讓他們餓著,凍著了.至於心理的問題,我也幫不上忙了.

DSCN9188.JPG  

       事實上,只要有父母陪在身邊,無論在哪個國家,對小孩來說,是最大的幸福.無論課業,生活,經濟,人際關係,都不是問題.重要的是,全家人能在一起成長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