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加拿大,雖說小朋友念書不用錢,不需要繳交學費,註冊費,但是,學校一堆小開支也不少,算一算,和台灣的學雜費也差不多了.

    第一,小學生開學前,學校會發給每個人一份清單,裡面琳瑯滿目,甚麼都要自己買,舉凡資料夾,作業本,鉛筆,膠水,姓名貼,橡皮擦...等等,少說也有20多項,全都要到文具行買齊,學校還會要求規格和品牌,讓我不禁懷疑有官商勾結的嫌疑.這一趟買下來,也要CDN40-50元了.這算一算,和咱們台灣的學雜費也差不多了.全部文具裏,Vanessa 最喜歡的文具是電子計算機,這裡數學用計算機算是合法的.我告訴她,咱們東方人的計算機是不裝電池,你可以假裝按,但是,不准用!氣人的是,那是一台太陽能計算機.

   第二,學校會希望小朋友學一樣樂器,但是,樂器要自己準備.我心裡正竊喜,從小樂器也學了不少,隨便挑一樣,總不用再花錢了吧.結果,通知單發下來,裡面的樂器選項有法國號,喇叭,豎笛,小號,薩克斯風,長笛,打擊樂器....等.就是沒有一樣我們學過的樂器.這些樂器還不是學校提供,得學生自己考慮要買新的,或是到樂器行租.這又是一條開銷.和我們家二小姐商量了半天,請她和姐姐共用一支長笛,她怎麼都不肯,最後她酷酷的告訴我,她決定要學電吉他,當一個貝斯手.這可跌破我們的眼鏡,因為,這實在是有違她的個性,很難把Vanessa和rocker聯想在一起.

   星期天,我們到社區的節慶,看到一組國中生年紀的樂團,團員中有兩位女生,一位是主唱兼吉他手,一位是貝斯兼鍵盤手.看起來都還很青澀.但是當音樂響起,每個人卻又立刻充滿自信的盡情表演,這是外國小孩最讓我佩服的地方.




   我們還曾在另一個節慶裡,看到一個八歲的小男孩,租了一個攤位在彈keyboard,前面放了一張牌子寫著"我今年八歲,我學keyboard已經4個月又兩個禮拜,請給我鼓勵."確實彈的不怎麼樣,但是勇氣可佳,令我佩服.可惜沒照片為證.

    如果,Vanessa能在這樣的環境下,學得這麼一點點自信和勇氣,我想,這錢花的就是值得的了.看她笑得這麼開心,我想,這是他第二喜歡的"文具"吧!



阿公阿嬤,請拭目以待,Vanessa即將發光發亮,不要說瑪丹娜,像個孟漢娜也行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