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,因為超強的"海燕"颱風,重創了菲律賓的城市,不僅造成國家經濟的損失,更導致上千萬人生活困頓.於是各國紛紛捐出援手,當然我們的國家也不落人後,捐出了巨額的款項.說實話,有多少錢最後能交到災民的手上,我非常的存疑.雖然說,每個人都該有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的精神,但是,我總是告誡小孩,不要被X濟,或紅X會給騙了,除非能確定善款最後會交到需要的人手中,否則不要傻傻地捐錢.

 

       外國人比我們還愛捐款,學校畢業旅行要捐款,小孩樂團表演也要捐錢.但是,這裡募款的方式,和我們國內要錢的方式,完全不同.通常,他們會結合商家,提供小餅乾,小蛋糕,聖誕樹,雜誌,禮物袋...等,供家長購買,因為他們都是專款專用,收支明細非常詳細,所以,只要合理,我都願意幫忙.我遇過上門兜售爆米花的小女童軍,訂過學校的雜誌,買過聖誕禮盒.中學更常見幫忙洗車或賣比薩的活動.

 

       最近,小孩學校發起了一個有趣的募款方式,據小朋友說,這方式已經行之有年,曾經幫過埃及,紐澳良,日本福岡.這方法就是,只要花一塊錢,任何人都可以買一盤奶油派,上台砸老師.聽他們嘰嘰喳喳的描述,非常有趣.

 

       因為小孩沒錄到盛況,我特別找到三年前的影片,和大家分享.坐在台上,帶著浴帽,護目鏡,全身包裹垃圾袋的,是各個科目的老師. 

 

       我不僅佩服這些老師的EQ和幽默感,也對外國人千奇百怪的募款方式,感到讚許.這好過把錢投給,站在大賣場出口,只會伸手要錢的宗教團體吧!真後悔沒給她們姊妹倆帶錢,我也好想體會,把派砸在我中學老師臉上的感覺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