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禮拜,語言學校剛結束交通運輸的單元,雖然這些天,氣溫已經降到零度了.但是,老師還是決定,趁著今天難得的好天氣,帶大家搭乘公共運輸工具,來一趟戶外教學.經過討論,大家一致同意到白石海邊來玩.老師答應讓住在附近的同學,直接到海邊碰頭.否則,這一來一往,大概要花掉三個小時的交通時間,也挺折騰人的.

DSCN8703.JPG  

今天天氣真的很好,遠遠就可以看到美國境內的山頭,都積雪了.

DSCN8710.JPG  

仔細瞧,還可以看到美國邊境的和平拱門.

DSCN8716.JPG  

連許多水鳥都趕來過冬了

DSCN8714.JPG

       我們的老師,是一位德裔加拿大人,這位身高180cm,身材姣好的金髮美女,年紀和我們相仿,卻已經到過許多國家,最後,在土耳其嫁給了一位哈薩克的難民,她的前半生充滿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,在我們聽來非常的荒誕,但是信仰虔誠的她,卻堅信不移.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有沒有覺得今天文章怪怪的,怎麼說起話來挺繞舌的,充滿了濃濃的大陸腔,主要是因為,班上有幾位大陸同學,平常下課和他們用中文交談,說著說著,捲舌音就來了,再聊久一點,"肯定是", "挺好的","甭提了","牛逼",這些詞就上口了.其實,班上的大陸同學本質都很好,沒有炫富或水平低下的.其中有位吉林來的大哥,英文很糟,我們總是想不透他是怎麼上到這一級來的.別看他上課打瞌睡,四處摸魚,下了課,他得趕捷運到downtown打工,平常還要照顧常生病,要跑醫院的岳父.有一回,他岳父被轉到沒有中文翻譯的診所看診,他央求我去幫忙翻譯,之後,送了我一大盒的巧克力,非常的客氣有禮貌.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另外一對從浙江來的夫妻,先生以前是開通訊公司的大老闆,太太是外商公司的高幹,兩個人都非常的和氣,穿著打扮也很樸實.先生很愛討論台灣的政治,分析得比我還透徹,,蔡英文,謝長廷,蘇貞昌他們都認得.夫妻倆非常欣羨台灣的文化,太太常說,"大陸人現在有知識,沒文化","台灣就不同了,不僅保留了所有的傳統,還衍生出另一套人文特質".

 

       這是我的buddy.從敘利亞來的牙醫師,個性非常的直,常常和班上同學起衝突.但是深入交談後就知道,其實她是一位很可愛的人.以前她上班還配有司機接送,生活優裕,到了加拿大,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,不僅經濟壓力是個問題,生活上也常常遇到挫折,對未來的不可預知,讓他非常的惶恐.

DSCN8704.JPG

 

       這是我的另一位好夥伴,從韓國來的成衣工廠老闆娘.她很厲害,會讀,會看繁體中文字.對於我貧瘠的名牌知識,感到不可思議,常常介紹我一些知名的餐具餐盤公司.因為他和敘利亞同學一樣,都有一個念大學的兒子,和一個念中學的女兒.所以,我們常常湊在一起,聊媽媽經.她們從不諱言比較愛他們的兒子.這位韓國同學和先生分隔兩地,不僅家庭容易出問題,加上韓國經濟衰退,這現實的"開門七件事"也慢慢成了大問題.每天聽他們唉聲嘆氣,我也只能在一旁負責搞笑了.

 DSCN8711.JPG

 

       隨著加拿大政府緊縮移民政策後,班上來來去去的同學族群,也慢慢起了有趣的變化,以往,聽說都是台灣人,漸漸的,大陸人多了起來,接著,這陣子來的新同學,不是從印度,東南亞國家來的外籍新娘,就是中東的難民.這些外籍新娘最大的問題,就是不被尊重,無論是自己的先生,或是夫家的人,對他們都有些許的貶抑.

 

       和這些不同國家來的同學上課,聽著不同國家腔調的英文,和他們聊聊各國的宗教文化,這才了解,很多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,都是謠言.很多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謠言,卻是真實存在的.大家都是為了夢想來到這國家,希望為自己,為小孩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.我相信只要堅持初衷,再大的困難都可以度過的.就讓我們繼續一起練肖話吧!

DSCN8708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