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到大,台灣的家長和教育,都在教導和避免我們犯錯.

 

       當小孩蹣跚學步時,爸媽擔心小孩跌倒,所以,時不時都把小孩抱在手上.上學後,擔心小孩考試考壞了,於是認真的父母,就自己親自下海陪讀,替小孩複習畫重點,沒時間的,就把小孩送去補習.上了大學,出了社會,就開始干涉小孩選科系,找工作,挑對象.深怕小孩一步錯,步步錯.既使是我在醫院的養成訓練過程中,因為人命關天,不容有一點出錯,所以,隨時會有前輩在旁指導,值班時,也是人手一本Guide,隨時可以跟著指導手冊,來處理突發狀況.

 

       開始在Cupcakes上班的第一天,店老闆拿出鎮店食譜稍微講解示範,第二天,就讓我獨立上陣.這烘培雖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作,可是眉角卻是不少,許多細節沒有注意,蛋糕可能就發不起來,不夠鬆軟,或是口味不對.

 

       獨自面對生疏的機具,大型的烤箱,和要做出上百顆蛋糕的麵糊,說實話,心裡真的很慌,但是,店老闆甘冒毀損店譽的風險,放手給我做,我也只能趕鴨子上架,悶著頭幹了.第一,二個禮拜,我雖大錯沒有,小錯卻是不斷.但是店老闆沒說話,同事永遠都是"Good Job", "Nice cakes".所以,我完全不知道標準的蛋糕長什麼樣,多大多小才叫標準.

 

       有一天,店老闆打電話給我,交代第二天蛋糕的數量,我在電話中還特別重複一遍數字,確認無誤.結果隔天,在我快完成所有工作時,店老闆來店裡,發現大杯子蛋糕和小杯子蛋糕的數量相反了,不悅的丟了一個字給我" Think",當時非常的委屈,明明就是照著老闆交代的數目做的.但是,事後想想,通常大蛋糕的數量是12的倍數,小蛋糕是30的倍數,當天的數字確實是不對的,我不假思索地遵照他的指示去做,當然就出錯了.

 

       再有一天,我按照鎮店食譜的份量,去調配所需的四倍蛋糕麵糊,烤出來的蛋糕,卻都是塌陷的,店老闆來了,發現不對勁,只好整批蛋糕全部倒掉,重新再做.我很認真的虛心求教,希望店老闆可以給我指教,看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.老闆只是淡淡地說"we'll see".誠惶誠恐的我,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下,只好自己仔細研究食譜上的細節,赫然發現,原來500X4=2000的水量,這些有數學障礙的外國人,在食譜上打著1000,當下真想一頭撞死,差了一半的水量,難怪會出錯.這家店竟然還能營運這麼多年,門庭若市,真是奇蹟啊!!

 

       回顧這一個月來的工作狀況,我忽然瞭解,為什麼華人這麼聰明,這麼努力工作,但是,始終無法站上領導世界的地位,原因就在於我們怕出錯.一直以來,我們都照著學校的課本背誦,按著指導手冊治療病人,但是,我們可曾思考過這些書本內容的正確性.當所有人小心呵護著下一代,戰戰兢兢地避免他們出錯的同時,是否也剝奪了我們下一代自我思考的能力.唯有獨立思考的同時,才會有挑戰和質疑的能力.

 

       外國人不會因為下雨或下雪天,就把小孩抱在手上.不會有父母把教科書裡的內容念過一遍,每天陪著小孩畫重點,課堂上也沒有一定的教學內容,小孩要自己上網蒐集資料,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,不同角度,不同觀點的看法.更不會有家長會去逼迫小孩念醫科,學商科,因為比較賺錢.

 

我很慶幸店老闆給了我這麼多次出錯的機會,就像她一再告訴我的"當你出錯過一次,就會有一次的經驗,就能避免下一次相同的錯誤".

 

大家別擔心,這不是我出錯後留下的傷口,是家裡的怪小孩,今年萬聖節的新招,真的挺嚇人的,連老師都很害怕的問她,需要急救箱嗎

.IMG_1138 (1).JPG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董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